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群英会(40):我的2012年清单

2012清单,期待中的事务

2012是动荡的年份,外国如此,国内亦然。充满变数的日子里,沉稳淡定是应对的必要条件。

不敢奢望太多礼物从天而降,除非自己活在童话故事内,不然任何东西都有其必然性。



东姑拉沙里在去年红极一时的《投票啦》短片中说:“马来西亚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可是国家面对很多问题,我无需一一道出,大家都知道这些问题...”

这些问题往往与制度、领袖和态度有关。缺陷的曝露,正好告诉我们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是下一个动作。

新的一年里,稍微梳理自己对国家的期盼后,整理一份清单,这是我的期许,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共同期盼。

今年应该是第13届大选的年份,关键是什么时候选举?上半年?或下半年?我没有答案,面前的水晶球也说不准,除非那颗水晶球来自首相官邸,或者能与罗斯玛通电话...



朝野的大选目标锁定在“布城”,一场龙争虎斗已上演。这是推动国家民主化的重要过程,我们的政治应该往上升,而非向下沉。

70和80后的青年是国家栋梁和未来的希望,这批在全球化和科技时代成长的青年,拥有不同的视野,经常出现与主流不同的观点。



掌权者应学懂尊重年轻人,聆听我们的声音。若还是以恐龙时代的思维,注定被淘汰。



此外,年轻人面对就业、房屋、社会福利和生活水平高涨的柴米油盐问题,这都困扰着他们,特别是城市就职者/家庭。

这些课题离不开政府的理财、经济成长和减少赤字的关联。首相纳吉预测2012年的经济成长可达5%至6%,比2011年的5%至5.5%高。

如何提高经济成长,提升国民收入,引进有素质的外资,重现大马交易所的牛市等,都是我们关注的经济课题。



另一方面,我期望,公民社会和民间力量继续崛起及壮大。公民力量的扩大,非政府组织活跃,频频针对课题发表言论,领导舆论压力,对政府和朝野带来褒贬参半的评价。

不管是保守或进步思想的公民组织,都有特定支持者和议程。他们的出现让社会不再孤单,但非理性的言行却破坏社会秩序与和谐。

领袖应该接触更多公民社会组织,了解他们的心声,减少行政干预,让民间呈现活力的舆论。



教育是国富民强的主要根基,改善教育制度,倡导单元和多元教育源流共存是我们应该朝往的方向。偏偏教育系统却经常成为争议课题,也沦为廉价政治题材。

去年12月中旬,教育部委任7名不同背景的卓越人士,重新检讨大马教育系统,包括影响深远的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教育系统。

教育制度和栽培人力资源有关联,与国家竞争力环环相扣。处理不当将导致人才外流。

我希望,自己活在族群关系融洽与宗教和谐的社会。惟,族群关系轻易受政治人物怂恿和不负责任的媒体煽动,出现裂痕,甚至对立情况,破坏多元社会的互相尊重。



族群关系也包括东马沙巴和砂拉越,穆斯林土著和非穆斯林土著的关系。

伊斯兰是官方宗教,但联邦宪法赋予宗教自由的权利;过去一年发生数宗牵涉伊斯兰和基督教的事件,不仅引起两大宗教信徒的关注,也让国际媒体聚焦大马的宗教和谐度。



宗教和执法机构必须秉持尊重宪法的精神执行公务。若以自己的价值判断,势必引起许多不必要的争议。政治人物对宗教的言论也是受关注的焦点。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马来西亚始终是我的国家,我爱这片土地,当然也关注它的前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