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群英会(41):龙年时事3大话题

龙年祝愿心想事成



壬辰龙年农历新年,大年初一的你通常做些什么?一般上离不开拜年道贺、送柑贺礼、出席团拜,或者在家看电视;当然近期盛行出国旅游(避年?!)新风气。

你是哪一种都无所谓,期间的亲朋戚友的相聚,老同学的碰面,除了聊近况、家庭、事业和前景之外,时事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话匣子。若打开,大家似乎有许多聊天不完的话题。

什么都可以谈,拿来八卦一番,这边厢调侃嘲讽,那边厢夸口称赞,反正口水乱溅,大家也都当着吹水,听后就忘,没摆在心中。



返回槟城老家,发现关心政治课题和政治人物言行的朋友还真不少,他们对时事的关注并没降温。聊起政治就七嘴八舌,伟伦不绝耳。

总的来说,他们关心的时事课题离不开3大范围,即何时大选、政治人物的动作,以及贪腐课题。



何谓最佳大选时刻?10个人可能出现20个答案,大家都说不准,但就是喜欢猜。反正猜对没奖,猜错无碍。朋友们问起,我的标准玩笑答案是:“若我面前有预知未来的水晶,我会告诉你,可惜我没有...”

“我也拿不到御用巫师的直线电话号码...若我有办法躲进纳吉的寝室窃听,或许会有答案...”

第2项话题范围是“政治人物”与“动作”的结合,这话题可多啦,他们都环绕在特定领袖身上,如“阿Jib哥面子书”、“华哥的肛交无罪”(如今总检察署要上诉)、“林冠英的发型变化”、“蔡细历还是很犀利”,以及“许子根与Hood的故事”等。

最多人感兴趣的还是阿jib哥的面子书。大家对阿Jib哥回答问题的效率感惊叹,课题从硬到软,北到南,工作与休闲,他的团队都乐于回答,互动味十足,无人能及。



当然阿Jib嫂的面子书也红得很快,网民无限创意,加上网络游戏Aku Jimat窜红(后又撤下),很多人发出会心一笑,话题自然多。

有者认为高调带来难堪,一些则欣赏其自然不修饰作风;大家唯一认同的是,她的举动已在放大镜底下受检视。

河东狮或波斯猫都无关阁下,纯属无聊话题,旨在消磨时间,满足八卦欲而已。

虽然第3项话题稍微严肃,但却是循环再用的课题,只是“人”和“事件”不同而已。莎姐和养牛课题当下最热,人民很想知道政府如何助理。

告假中的莎姐开始反击,起诉两名公正党领袖诽谤和索偿1亿令吉。蓝眼不愿缴械,人民乐得在旁看戏,话题从牛延伸至贪腐。



上述3大时课题范围题是综合这几天的观察所得,可能因人和地区而异。它的话题性可以热辣劲爆,也能理性论政,没有固定形态,仿佛是我们对政治的感观,时而晴朗清爽,时而狂风暴雨。

政治是一切可能的艺术。变化让它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期待让我们不断猜测,猜测则制造无数话题。



这个龙年从满变化、期待、猜测和话题,我们都直接参与或无意识的成为过程的一部分。

新年不谈时事行吗?恐怕很难喔!不过,还是要恭祝读者朋友们,新年进步,万事如意。记得人民是老板,要当个精明老板,别受伙计的献殷勤送礼篮,而遭蒙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