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2

群英会(39):纳吉的一字记之曰:战

关键字--战



有些人以一篇文章总结过去一年,另一些人则以一句话交代整年运程。如今大家更热衷选择一个汉字,概括整年走势。年度汉字成为追捧目标。

首相纳吉在2012年元旦献辞中提出“新马来西亚”概念。预料论述内容将在日后进一步丰富,效应也会扩大。这是纳吉3年前提出“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后,另一项主导舆论的政治论述。

前首相马哈迪在90年代初曾提出“新马来人”论述,背后有着非常精密和细腻的政治计算。



如今,纳吉誓言打造的“新马来西亚”亦离不开政治算盘,说得白一点就是选举策略,冲着选票而来。

属蛇的纳吉在龙年面对不少挑战,但最大的考验是第13届大选的存亡战役。

对于政治人物,特别是执政党党魁而言,没有什么比继续执政来得重要和迫切。赢得大选,继续执政是纳吉最重要的工作。

丢失布城,所有转型计划和发展项目将落空。若失去政权吉不仅面对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身份转换的尴尬,同时也可能遭党内逼宫,面临下台威胁。



来届大选是人民对纳吉/国阵的信心公投,也是他担任首相后第一场大选,新首相效应能否奏效胥视他的选战和调兵遣将的策略。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大选。

纳吉能否赢回国阵引以为傲的国会2/3议席优势将成为评估国阵“大胜”的主要指标。



国阵能否重夺民联执政的4个州属,即吉打、槟城、雪兰莪和吉兰丹,以及稳住霹雳州政权将是另一项严峻考验。

民联执政的州议会是否愿意与国会同步解散,为大选铺路一直存有不同看法。若民联不愿同步选举,纳吉需面对另一场,可能更艰难的选战。

纳吉自2009年4月上任后,努力改善和提升他和政府形象,一马喊遍全马,人民乐在一马交响曲中。惟,一些负面感观依然困扰着他和党政团队。

虽然他的形象和胜望比上任初期好,但是巫统和国阵能否继续赢得人民的信任将检视纳吉的受欢迎度。若这份好感转换为选票,将提高他的胜望。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被控肛交案将在1月9日下判。不管判决如何,安华是否入狱,纳吉和国阵必然受民联攻击,甚至外国舆论的冲击。



此外,纳吉如何处理贪污、官僚和公共服务效率,也是人民关注的课题。公共服务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监督政府开销的年度《总稽查司报告》却揭露许多有贪腐之嫌的事情。

一些荒唐的事情,除了牵涉贪污和滥权的指责之外,也牵引出政治领袖的诚信问题,国家养牛中心是最新例子。

庞大的官僚体制和公共服务效率一直成为话题。人民希望政府改善公共服务效率,公仆们则要求政府重视他们的心声。

政府原先一番好意的“新薪金制”、调薪7%至13%,以及“退出政策”,却引起代表公务员的全国公共和民事雇员职工总会的反弹,显示当局制定前缺乏沟通。



纳吉2012年的前路并不平坦,须面对各种挑战。虽然他占有执政和资源优势,但未来365天是“挑战”的日子。

这个“战”比虚拟空间的“赞”来得艰钜,弹指之间的网络战役,怎能够和现实生活的真枪实弹相比呢?

或许,纳吉身旁的幕僚可告诉他说:“拿督斯里,今年一字记之曰是‘战’。没有什么比‘战’更重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