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损兵折将后的选择:议会?群众?

民联的选择:议会斗争?或群众路线?
若民联离开孕育自己的池塘河渠;若这艘孤舟,远离可供停泊休憩避险的港湾,结局将是一叶浮萍归大海,天涯何处泊孤舟的画面。

损兵折将是喜或忧,全赖民联的战略与战术运用。

国会下议院周四的表决并没有让人感意外。4位民联重量级议员遭吊销议员职半年,6个月不得踏足议会厅。

其实他们的命运,在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决定提呈动议时已有谱了。



议长班迪卡阿敏允许吊销动议在没有辩论下直接表决,固然有争议之处,但这些技术性争议对政治斗争的加分作用不大。

“吊销潮”来得快,去得快,节奏急速,手段粗糙招惹民联批评自然不在话下。

除了安华之外,相信卡巴星、阿兹敏和西华拉沙不曾想过会面对这种严惩,况且3人的“藐视特选委员会罪行”属技术性,还有很多争辩空间。



4位遭吊销议员资格之一的卡巴星要求法庭检讨,并准备起诉班迪卡,以免先例一开议长可随心所欲冻结议员。



启动司法程序只是众多选择之一,却不见得是最佳策略,也未能创造最大“政治”价值。司法程序费力耗时,期间枯燥乏味,政治效益贡献不大。

议会厅是数字游戏,厅外则是群众魅力,影响民心观感的重要场合。民联在首局议会数字游戏中,不敌国阵而损兵折将,非战之罪味道浓郁。

NONE

第二局,若还在自己处劣势的议会听内拼搏就不是明智之举。民联的优势在于群众。群众力量滋润民联茁壮成长,离开群众民联有如一叶浮萍。

若民联离开孕育自己的池塘河渠;若这艘孤舟,远离可供停泊休憩避险的港湾,结局将是一叶浮萍归大海,天涯何处泊孤舟的画面。

不愿输在起跑点的民联,或许应该逆向思考,“欢迎”这项冻结惩罚,让他们在面对各种连串负面新闻冲击时,有了转身喘气和转移焦点的机会,以低姿态争取选民。

若大选真的近在眉梢,未来6个月内随时举行,缺乏宣传机关优势的民联,可乘势巡回全国演讲。4人分散至东南西北,充分利用半年时间,累积最多支持率,保温之余也可拓展票源。



不在议会厅内,亦能翻转国会,把草场辟为论政的“议会厅”,由群众扮演各种角色,朝同一目标迈进。

损兵折将是喜或忧,全赖民联的战略与战术运用。惟,国会不是民联的蓝海。至于群众路线能否重演308海啸,目前还言之过早。

2 comments:

  1. 志锋哥哥,
    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你不会回应我的问题,我还是问了。“你可曾知道,感受过被众人孤立,唾嫌,羞辱和白眼的感觉吗?当你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会如何处理?”:)我,已经走出了这个阴霾,也已经看清楚了什么是佛经里头的无常。凡众眷恋虚相,不明实理。:)我曾经说过,“民联,如果不改变高傲自大的处世方式,最终他们会败在自己手中”。我心中并无眷恋之意,只是叹息春花初凱,即遭寒风折。今年会逝世议院的名额已满,他是最后一名逝世的议员。即将进入大选筹备期。

    ReplyDelete
  2. “女人,并不是弱者。她可以令你立业建国,也可以让你不经不意间 一无所有 ”。除非你不成亲,否则身边的另一半将会影响你事业的成败。志锋哥哥,或许你不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是谁,静心观待,你会看得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