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民联将输在起跑点?!

四合一的吊销,是祸?还是福?
据探悉,内阁曾在12月初的会议中,考虑明年2月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专门辩论和通过拖延多时的法案,期望在3月前完成。

难道民联重炮手议员数目减少,降低辩论火药味,有利法案的通过?!

全国大选还未来临,国阵和民联已在国会展开激烈斗争,掌握行政和立法权的国阵处于优势并“大开杀戒”,民联必须另辟对自己有利的战场,才能抗衡国阵攻势。

原定“顺利”于周四(12月16日)结束的本季国会,国阵突发难,将4位民联重量级国会议员“钉在十字架”准备吊销他们的议员资格。这令民联,尤其是人民公正党措手不及,也打乱它们的政治部署。



4名排队等着受对付的议员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峇东埔区)、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武吉牛汝莪区)、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鹅唛区)和公正党的西华拉沙(梳邦区)。

安华因发表“一个马来西亚抄袭一个以色列”言论不属实,遭国会特权委员会建议,吊销6个月议员资格。其余3人面对藐视国会特权委员会罪名,同样面对6个月吊销的处分。

4人的议员命运将在16日揭晓,预料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代表政府提呈吊销国会议员资格的动议,而且也把该动议纳入会议议程内。
这场突发的“吊销潮”不仅是议会斗争,也是朝野双方的政治拼搏。政治是数字和权术游戏,亦是一切可能的艺术。

民联缺乏数字优势,唯有通过权术和策略扳回这局,否则在大选前,就已输在起跑点。

希望在明天。惟,这个明天(16日)不是民联的好日子。



安华面对“撒谎”的处罚,另3人的罪名属“技术性”的藐视(对外泄露特委会会议的内容)特委会,冻结半年议员资格的惩罚是否过重,还有许多争辩空间。

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承认,该动议属“政府事务”范围,只需1天时间即可接纳。惟,这番解释无法熄灭民联议员的怒火。

不管明日以何种方式(声浪或记名)表决该动议,4人恐怕难逃冻结命运。

民联从政治角度解读这场“吊销潮”,一次过失去4位议员,若加上早前5名退出蓝眼的“独立”议员,国阵可重夺2/3议席优势。

这不包括亲国阵的巴西马区议员拿督依布拉欣阿里,以及两名“独立”的沙巴进步党议员,他们的动向备受关注。

行动党亚沙区议员陆兆福认为,国阵可能使用2/3优势修改联邦宪法,或通过选区划分动议,离不开政治隐议程。



国阵在222席位的下议院中占137席,民联77席(包括社会主义党),独立议员则8人(5名退出公正党的议员、2名沙巴进步党议员,以及亲国阵的巴西马区议员)。修改联邦宪法所需的2/3席位是149席。

另一方面,据探悉,内阁曾在12月初的会议中,考虑明年2月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专门辩论和通过拖延多时的法案,期望在3月前完成。

难道民联重炮手议员数目减少,降低辩论火药味,有利法案的通过?!

根据一般惯例,每年3月国会下议院都召开为期1个月的会议。若法案在2月的特别会议通过,3月的会议将有更充裕多时间和空间处理其他政府事务。

这场突发的“吊销潮”不仅是议会斗争,也是朝野双方的政治拼搏。政治是数字和权术游戏,亦是一切可能的艺术。



民联缺乏数字优势,唯有通过权术和策略扳回这局,否则在大选前,就已输在起跑点。启动危机处理系统,以政治方式回应国阵是民联的首要工作。

与其停留在没有生产性的“驳斥埋怨”,不如踏实地拟定大选战略和战术。选民是老板,如何讨取老板欢心,赢得选票才是关键。

希望在明天。惟,这个明天(16日)不是民联的好日子。



也有人认为,国阵的粗线条手段将为近期负面新闻缠身的民联提供绝佳反击机会,以弱者姿态反攻国阵。

不过,明天的明天,甚至明年,民联还有很多转身、喘气和出击的机会,如何处理就看民联的攻守智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