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蓝眼的危机处理?!

危机是转机,对公正党而言,是吗?!
安华已启“群众演讲按扭”,通过激情演说传达讯息,首站在旺沙马朱进行,预料日后陆续有来。尤其是12月16日可能被国会特权委员会冻结议员职,安华更需要群众舞台。

近期的人民公正党祸不单行,不仅面对各种负面新闻,严重影响党形象,而实权领袖安华也躲不过被点名批评的命运。

首先是“海啸议员”的退党潮、接着是党选直选制度引起的不满和人事纠纷,以及再益依布拉欣不留情批评安华和阿兹敏与高调退党。



12月9日公布的马大民调显示,蓝眼和安华支持率急跌,43%受访者不会在下届大选支持公正党,41%认为安华不适合继续政治斗争。若真如此,将直接冲击由该党主导的雪州民联政权。

这还不包括“维基解密”的内容,泄漏电报引述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谈话声称,安华确有肛交行为。但也指出,肛交是政敌预设的陷阱,安华或许察觉到,却还是栽进去。

面对连串的“政治攻击”,蓝眼似乎未能妥当回应和反击,以一贯的“阴谋论”炮轰政敌的行径。惟,这种反击法还有效吗?人民相信“阴谋论”说法吗?公正党应认真思考。



在野党面对客观环境局限和资源限制,但公正党已非2004年只有1个国会议员的政党,如今它主导雪州,分享吉打和槟城执政权,在其他州亦有国州议员。

期盼两线制成形的公民社会,多次提醒公正党和民联应该占展现执政中央的准备,制定影子内阁、交出政绩单,以及统一民联州属政策等。

支持者的热情总有被消耗的一天,动员式的保温策略并非长久之策。面对各种负面新闻,安华应该以务实态度回应,笼统地泛政治化不是最佳选择。





除了公正党,行动党也因各州党选,特别是掌握执政权的州属,蒙上“争权夺名”污点。从霹雳、雪兰莪到槟城经历激战,这些都是行动党执政/曾执政的州。

火箭执政的州属享有资源分配,掌权优势莫过于此,吸引多人投身政治行列。这些州属亦是行动党传统势力较强的所在处。

同时,民联也面对“副首相 VS 回教徒”的争议。这是多余,浪费时间的争议。无奈,政治需要,应市场所需延伸的口水战,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流亡英国的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周日高调宣布,成立续国阵和民联之外的第三股政治势力,将之标榜为“大马民权运动”(民运)。



他表示,民运不是分散民联的选票,而是提倡“改良主义”,修补国家面对的问题,提高人民对民权的醒觉。

他不断重复,民运不是“选票窃贼”,但却愿意派遣优质的候选人上阵参选,首位被点名的优质候选人时赵明福命案的雪兰莪州政府代表律师玛力英迪亚斯。

无论被相中者是否同意,这种“建议候选人”方式为民联带来压力,况且候选人名单开放予国阵和民联。

拉惹柏特拉一度是公正党和安华的中坚支持者。惟,后期却不客气地批评蓝眼与安华,如今两者渐行渐远。



11月9日高调宣布退党的再益,将在12月15日再次高调加入大马人民公正阵线(AKIM),很可能接棒成为主席。

同时,《马新社》引述消息说,来自沙巴的前公正党副主席杰菲里将在12月16日宣布退党,但不会退出政坛。

再益事件冲击西马非巫裔/非回教徒对安华和公正党的印象,杰菲里退党则影响蓝眼在沙巴非回教徒土著的评价。

安华已启“群众演讲按扭”,通过激情演说传达讯息,首站在旺沙马朱进行,预料日后陆续有来。尤其是12月16日可能被国会特权委员会冻结议员职,安华更需要群众舞台。

308海啸拍岸两年后,热情冷却后,激情回归平静,国阵已加速自我修复,纳吉的“转型计划”获得不少好评,而人民心中评估安华和公正党的那把尺,已静悄悄地在评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