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怕嗎,慕克里茲?



慕克里茲的對談

5月19日衛塞節,前首相兼前巫統主席敦馬哈迪突然宣布退黨,為原本已不穩定的巫統增添更多棘手課題,動搖巫統執政根基。

身為馬哈迪孩子的慕克里茲成為媒體焦點,大家都最終他的觀點和立場,更重要的是他會否追隨父親步伐退黨施壓。

慕克里茲在20日的記者會上表明,不會退黨和辭去國會議員,相反的繼續向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施壓,要求他在7月支部選舉前退位讓賢,否則可能退黨。

 

 他的不退黨立場引起不同迴響,有者認同,有者反對,巫青團團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建議將慕克里茲交由管理委員會發落和採取紀律行動。

我通過電話約訪慕克里茲,由他親口說出是否擔心受對付、競選巫青團長的勝望,以及基層的意見回饋等課題。

他甚至歡迎管理委員會調查他,唯有通過受傳召才能正式表達自己的立場,同時做好最壞打算。



【問答錄】

問:您在5月2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不退黨立場後,基層有何看法?
答:他們給予正面和良好的反應,認同我不退黨的決定。他們認為,我無需退黨,應該留在黨內展開內部改革運動。

問:他們有否向您傳達特別訊息?
答:當我會見他們時,他們表示我應該留在黨內和往上爬,爭取最高職位進行改革,而且應從內部開始改革。我也收到支持的電話和文字短訊。

問:他們都支持您競選巫青團長嗎?
答:若根據發展應該是如此(希望我競選巫青團長),因為他們期待一名敢說真話的領袖,一名擁有與中央領導層不同立場的人。
他們不喜歡盲目點頭,只懂得支持領導層的領袖,他們不要這種盲目領袖。

問:您本身的尤崙巫青團是否支持您的決定?
答:尤崙區團團長祖基菲里阿旺曾發表支持我的聲明;但是尤崙區會主席拿督阿都拉曼則有不同看法。

問:截至今天(週六)您已走訪多少個巫青區團?
答:我今天在彭亨。在這之前我先後會見多州的巫青領袖,如吉打、馬六甲、柔佛、彭亨、森美蘭和吉蘭丹。接著我會前往檳城、登嘉樓和沙巴會見基層。



問:3名支持和陪同您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巫青執委,是否受到中央的壓力和對付?
答:他們受到朋友們的壓力。我都感受到壓力,更何況是他們...至於他們的壓力來自何處,請恕我不方便代他們發言,你可親自詢問他們。
其實不只3名執委出席我的新聞發佈會,還有其他同意出席的執委,不過他們職責在身無法出席。

問:多少位答應出席?他們是州團長嗎?
答:至少3位,他們是執委(並非州團長);他們認同更換領導層的必要。

問:您會否擔心受巫統管理委員會對付,面對紀律懲罰?
答:我歡迎他們(管理委員會)傳召我,好讓我有抗辯機會,提出我的看法,說明為何阿都拉應該退位。

問:您真的不擔心受對付?
答:我不知道。看看他們所採取的行動...我發表阿都拉應退位的言論後,已預料將受對付,若我沒有心理準備就不對。
我希望他們不會下達封口令,禁止我發言,根據巫統黨章和條文,領導層不能阻止黨員發表意見。

問:自從您猛烈抨擊阿都拉後,黨內人士,特別是巫青團視您為「肉中刺」,您如何應付這局面?
答:這就是如此。各州巫青團團長由特定人士委任,當他們發表聲明或表達立場時,我都認為他們的言論代表特定人士。
到底他們的言論能否正確反映基層看法?我們必須捫心自問。

問:您選擇留在黨內鬥爭後,會否說服其他人有意退黨者繼續留在黨內施壓,還是鼓勵他們退黨?
答:任何人都有權做出本身的決定(退黨與否),這是他們的權利。我提醒有意退黨者,必須因為愛黨而退黨,離開巫統後別加入反對黨,直到阿都拉退位後才重新入黨。

問:一些領袖認為您導致巫青分裂,您有何看法?
答:巫統並沒有分裂,而是黨員已不支持巫統,自己反對自己人,造成分裂。若黨員100%支持巫統,大選時就不會喪失這麼多席位,證明黨員已不支持巫統候選人。
巫統早已分裂,這與我或我父親都沒有關係。

問:馬哈迪目前人在日本出席日經論壇,剛巧首相阿都拉也身在日本出席同樣的會議,他們會否如2006年悄悄會面?
答:我不清楚,我只知道他們兩人都受邀出席。根據我所了解應該不會碰面。

問:有沒有人扮演調解和中間人角色,穿針引線安排兩人會面?
答:依據我的了解,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