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保留些,除了奖学金...

还是持保留态度吧

原定各方聚焦的周三(25日)内阁会议,反高潮地没有针对人民关注的津贴合理化措施作出定夺。反而将这块烫手山芋抛给经济理事会,由该理事会拍板决定。

无独有偶,内阁和经济理事会皆由首相纳吉主持,他也身兼掌管国家钱库的财政部长。内阁周三的“拖字诀”,没有针对RON95、天然气、柴油和电费架构课题作决定,必然有其难言和不便告人的理由。



摆在台面的分析,从财政赤字角度,“合理化”是必然过程,关键在于是“何时”及“何种”。正副首相和部长们多次强调,津贴加剧财政负担,须尽快“合理化”津贴制度,否则对国家财务不利。

根据一名前部长透露,经济理事会并非最终决策单位,其主要任务是商讨重大的经济和投资项目的议程,理事会将向内阁提出建议,由内阁拍板决定。

他说:“最终还是由内阁决定。我不清楚为何一些人以‘小内阁’形容经济理事会。一般的惯例是,内阁说了算,经济理事会只是提呈建议。通常内阁会接纳该理事会的建议。”

尽管纳吉周五(27日)主持经济理事会会议,预料不会有削减津贴事宜的重大宣布,因牵涉层面太广。相对的,我们应该可以期待纳吉为“无厘头”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悬案解套。



这也是马华最想见的成果,而非部长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也是经济理事会的成员之一。



此外,贸消部长依斯迈以“一个大马,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精神,压下涨价的议程,暂时不起,却不能保证原价将维持至何时。同时,也否认,暂不涨价的决定与大选有关。

政府的决定除了考虑政策层面之外,也离不开政治的盘算,这是放诸四海皆准的硬道理,不管执政中央的国阵或民联掌权的州属。

内阁清楚“暂不涨”的结果,也知道“涨之后”的代价,计算财政得失和政治考量后,依然迟疑,未能立即拍板决定,想必这是一个难熬的挣扎过程。



这边厢财政压力喘不过气,另边厢民联开足火力炮轰国阵资源管理不当,除了专攻削减津贴的不合理之外,也把矛头指向“劫贫济富”。林冠英指出,政府必须面对190亿令吉国油利润损失,因为国油被迫以低于市价向国能和独立发电厂出售天然气。

安华则表示,私人电源供应商与国能的电供合约内容中,私人公司可轻易从中取得暴利,因为合约条款保障私人供应商免受天然气、柴油和煤炭价格上涨的冲击,燃料上涨的成本却由国能承担。



民联把津贴课题与国阵施政不当捆绑一起,枪口对准国阵。许多人人倾向相信,政府应有其他方式,在不削减津贴情况下,缩小赤字。

周五的经济理事会会议会否有削减津贴的重大宣布,还是持保留态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