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群英会7:小新准备了,大马呢?

小岛准备了,我们呢?

MM Lee Kuan Yew And Goh Chok Tong Resigns

新加坡大选结束7天后,李光耀(87岁)和吴作栋(69岁)双双表态,卸下内阁资政和国务执政职务,不入李显龙的内阁。

根据他们发表的声明是要放手让年轻团队接棒,这不是冲动的惩罚,而是思考新国的前途。但李显龙还未接受李吴二老的决定。

李吴(合共156岁)的言论折射出两个重点,即“历史任务”和“未来挑战”。两老认为本身已完成发展新国的历史使命,是时候让年轻团队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决定权。



新国选民投票时释放强烈讯息,不管你有多大能耐和本领,高高在上已成过去式。年轻人对社会和国家有自己的看法,人民要当老板,我有我要求。

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大选的总得票率下跌至60.14%,低于2006年的66.6%(跌了6.5%),是该党自新国独立以来最低得票率,同时也失去6个国会议席,包括首次输掉1个指标性的集选区。

李显龙形容,大选时该国历史的分水岭,人民要求更显著的变化,壮大监督和制衡力量的反对党。



或许两老突然宣布退出内阁,会令人感惊讶;惟,了解5月7日选举成绩后,就能明白其原因。况且退出内阁不表示从政坛隐退,身兼民选国会议员的他们,拥有其他“继续贡献”的平台。

两老的离开,有助缓和人民不满的情绪,加速领导层的交替和转型。虽然李吴并非裸退,至少他们贴近时局,了解选民诉求,不入阁不表示没有发挥的舞台,反而为他们赢得风度,挽回行动党面子。





李吴的隐退是新国大事件,成为焦点话题,相信该国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也将对此事进行学术、政策和政治讨论。

把镜头拉回我国,李吴二老的决定可成为大马政坛的参考版本。到底我们的政治领袖是否紧贴民意?领袖们的政治格局在哪?为了下一场选举还是下一代?



我们的政治人物,常以多元国情不同,宗教和种族差异为由,不能照单全收外国舶来品。但基本的价值观,如透明、廉正、民主和公正等皆普世价值观,不应以地域和国情区分。

李显龙愿意在群众大会上向人民道歉,保证政府将改善不足之处。我们的领袖,是否愿意就错误的政策公开道歉,卸下昔日包袱,轻装上路?

道歉不是认输或丢脸,它展现气量和胸怀,一种不亢不卑的勇气体现。道歉必须发自内心,而非预设各种“倘若”或“如果”条件在先。



新国大选给我们很多启发和点子,执政党迅速走出胜选,但输掉气势的窘境。反观大马的情况,还有很多政治人物活在前308时代,不愿正视格局变化,板块被移动的事实。

丢失格局,注定没有好结局。政治人物啊,别看扁新加坡的处理方式,若不从中吸取经验,最终将在前进的巨轮中被淘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