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展翅高飞的浴火凤凰--Aung San Suu Kyi

迟来的释放,我的女神!




我很少崇拜人,严格来说是不曾崇拜人,顶多是超越欣赏的敬佩。林肯、甘地和特丽莎修女是我敬佩的人,可惜都已不在人间,但他们的功绩都记录在史册上。

有一位,我非常敬佩和崇拜的人。她曾是一位平凡女性,但却有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Aung San Suu Kyi,有很多中文译名。各中文报,包括海外媒体都有不同的翻译,如昂山素姬、昂山素枝、昂山淑姬、昂山舒吉、翁桑淑姬...

不管她的译名如何,我对她始终钦佩和崇拜。原本对她的了解不多,直到1999年有缘前往缅甸,亲自与她接触、会面和交流。



虽然只有短短约两个小时的会面,她的纤小体型,背后折射出巨大身影,发光发亮的道德正义光圈,正正来自她那股坚定的意志。

2009年6月21日,配合她6月19日的生日,我写了一篇《64岁的昂山素姬,坚强美丽》,她的坚强和毅力感动全球。



每次阅读她的新闻,很自然回忆起11年前的画面。这也应该是我人生中,经历最难忘的事情;那时的点点滴滴,毕生难忘也...

2010年11月13日,她终于被释放了!希望是真正的释放,也是解放缅甸的开始。



我由衷祝福她,这只浴火凤凰能展翅高飞,把缅甸带上另一个更民主和开放的国度,恢复昔日的光辉。

让Myanmar改回Burnma,以昔日的Rangoon取代目前Yangon。军人掌权后擅自改国号、改首都、改国旗和迁都等,统统都应该恢复原状。



惹人诟病和独裁行径罄竹难书,水生火热内的人民没有选择余地,他们期待改变,但又畏惧军权。

若与其他亚洲代夫/父从政的女政治人物,如我国的旺阿兹莎、菲律宾的科拉松和阿罗约、印尼的梅嘉瓦蒂、巴基斯坦的贝纳齐尔等,我觉得昂山素姬更值得我尊重。



衷心祝福昂山素姬!希望有朝一日,军人政权倒台后,能名正言顺踏入缅甸。目前,我应该是不能入境缅甸的黑名单之一。

4 comments:

  1. 请问, 在那第5张图中, 头戴黑色头巾的女子, 是
    拉蒂花律师(Latheefa Koya)吗???

    ReplyDelete
  2. 是的,就是她。當時還有另一位大馬人(來自Komas),還有日本大學生。可惜,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青年沒有辦法取得簽證,未能進入。我們算幸運,因為有了在泰國協助接應...

    ReplyDelete
  3. 你好:
    我正在准备创作昂山素季的肖像,在搜索照片的过程中看到了您的文章。不知您是否可以帮助我。
    谢谢

    ReplyDelete
  4. 可以,你要我怎麼幫助你?我的電郵是cflum@hotmail.com.
    歡迎電郵給我。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