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群英会(44):政治辩论,迈向民主的另一步

政治辩论,民主的操练
政治世界必备的一件东西,也是大马急需的,就是一个更好的政治辩论方式,我们需要重新发掘民主辩论的珍贵之处。

南京大学任东来教授指出,用和平的竞选及选举来完成历史上充满杀戮血腥的政权更替,是英国人对现代政治的伟大贡献;利用电视辩论来实现政治的社会化和平民化,则是美国人的一大发明创造。



理性精神是现代文明的基石,在民主社会下“多些理性辩论,少些谩骂”值得提倡和鼓励。

自由表达、勇于批评和虚心受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前提。当然,并非所有的意见表达都能转化成公共政策,间中的取舍往往需要通过辩论。

政治领袖在透明、公开、公平框架下的意见博弈,论点搏战的程序中,以最大限度达成共识与和解,以满足各方的最大利益。民主辩论让人民站在更高点,检视和评估政治领袖提出的献议。

对于意识形态缺席,泛政治化的大马社会,辩论能让选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射到具体的政策议题上,而电视辩论有利我们走向更成熟的社会。



蔡细历和林冠英在周六(18日)的“两线制会否成为两种族制”辩论,虽说不是真正的电视辩论,并非全民观赏。唯有收费电视台ASTRO的观众才能见证现场直播,余者只能上网youtube观看,或之后看录制光碟。

这场1小时的王者之辩是短暂的,其效果和影响却不能被忽视,蔡林要在华裔被视为倾向反对党的氛围下,实际解答“大马华人在政治十字路口:华人在来届大选何去何从”问题。

他们各自阐述施政理念,让我们从中揭示对方的政治内涵和素养,理想的政治模式,以及关键的如何与友党互动。



蔡林两人都是彪悍斗士型领袖,有人以两只斗鸡的恶斗形容他们。林冠英在辩论前事先表示“主场因素”不利他,也很谦虚地说自己不是出色辩手,但傲气的他偏向虎山行。



实际上林冠英曾于1991年以社青团长身份年与时任马青总团长翁诗杰;2008年以槟州首长身份与前首长许子根辩论。如今林氏是一州之首和民选国州议员的秘书长,蔡氏则是无官一身“不”轻,肩负收复失地的总会长。

民主兴盛于公民的自由辩论,遗憾的是我们却疏于操练。辩论不仅可以让政治领袖向人民展示自己,而且是以一种兼具观赏性的方式,重申主权在民的原则。惟,若处理不当这沦为娱乐性十足的表演赛。

电视辩论期间,政治领袖化身为靠演技吃饭的演员,人民则成为评委。辩论的品质就是民主政治的品质,理性和宽容是必备条件,若掺杂个人道德和人身攻击就拉底品味了。

政治世界必备的一件东西,也是大马急需的,就是一个更好的政治辩论方式,我们需要重新发掘民主辩论的珍贵之处。



南京大学任东来教授指出,用和平的竞选及选举来完成历史上充满杀戮血腥的政权更替,是英国人对现代政治的伟大贡献;利用电视辩论来实现政治的社会化和平民化,则是美国人的一大发明创造。

电视快捷和直观的特征大大降低政治竞选的品质,但是,它却缩短了候选人与选民的距离,让政治变得更好看也更好玩,并可能吸引更多人的参与。

翻开电视辩论史,196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的电视辩论扩大全民参与度。短短的50年内,电视辩论从美国扩展到德国、义大利、以色列,再扩展到拉美国家如巴西、智利、墨西哥,以及亚洲如台湾和伊朗等地。



若蔡林辩论成功举办,接下来我们应该促成首相纳吉和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之间的辩论,让我们的理性议政再度向前迈进。

一个没有没有经历过镁光灯的领袖,没有在聚光灯下经历检测和答辩的政策,我们会对此感到遗憾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