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1

《群英会》18:你的改革呢?!

喂喂喂,你的改革呢?!



2009年4月3日,纳吉在拜相后的就职演说中宣布,释放13名内安法令扣留者,包括两名兴权会领袖,以及撤销对两家党报的禁令,即月亮的《哈拉卡》和蓝眼《人民之声》。

5名兴权会领袖在2007年,遭警方以“与斯里兰卡独立运动武装组织泰米尔之虎有联系,威胁国家安全”扣留。当时还有3人依然被扣,包括著名律师律师乌达雅古玛和州议员玛诺哈兰。

纳吉表示,政府将全面检讨备受争议的《内安法令》,当时他说:“我知道,目前正是我们采取有关步骤的时候,以进一步强化人民对负责维持和平、法治和秩序机构的信心,并关注国家面对的安全威胁。”



纳吉释放善意获得好评,赢得许多掌声和肯定。尔后提出“一个马来西亚”施政概念,强调三种转型,即政府、经济和政治。

两年后的今天,一些政策开始收割和验收成果,另一些则进程缓慢,甚至原定踏步,成为政敌攻击的课题。



2011年7月29日,全国警察总长宣布释放6名《紧急法令》,民间的掌声和肯定远远逊于两年前的情况。道理很简单,从扣留原因、方式、回应和释放都未能说服人民,特别是向国家元首宣战和宣扬共产主义的指控。

粗暴的处理,其中一名扣留者的民选国会议员身份,加剧政府的压力,绝食抗议亦导致当局须正视问题和迅速解决。



《2010年人权报告:公民与政治权利》指出,紧急法令逮捕人数在过去10年内飙升了400%,去年逮捕人数也是出现增长趋势。

未经审讯扣留案骤增至恶化现象,即使过去几年《内安法令》下被捕人士数下降,但援引《紧急法令》的逮捕的人数,则激增至过千人。《紧急法令》似乎成为另一个《内安法令》。

报告总结指出,政府针对这些预防性法令提出的修订案,无法达到国际人权标准,因为未审先扣的做法已经侵害了当事人的人权。

经历700多天,内长希山慕丁于今年5月表示,完成对修改《内安法令》和其他相关法令的草拟工作已完成,将在近期提呈内阁讨论。

当《内安法令》逐渐被淡忘,甚至忽略它的修改进程时,《紧急法令》突然因为6人被捕成为焦点。

若与经济和政府转型计划对比,人民对政治转型和改革计划相对陌生,偏偏政治炽热的国度内,政治和制度改革成为重要的评估指标。



站在历史的交叉点,政府的真正考验,不仅是解决贫穷、不仅是吸引外资,不仅是增加居者有其屋,而是掌权者对民主和人权的态度。

一个成熟、有理解力和有反思力的政权,才能使我国更稳健的走向未来。
纳吉在电视演说中也提到:“我将会坚守承诺,满足所有国人的要求与希望。因此,我邀请所有人民一起进推动国家改革。我呼吁大家接受挑战,以塑造一个全民的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

让我们一起发挥老板角色,提醒掌权者,别忘了你的改革承诺。你忘了它,我们也会忘了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