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群英会(7):安静的走开?或勇敢的留下来?

公正党的议员们:你们是安静的走开?勇敢的留下来?

vk lingam hearing wee choo keong pc thirunama 180108 stern黄朱强退党了,结局没令人感意外,一切都在预料中。只是宣布的时机,让人有许多政治遐想空间,尤其是在诗巫补选投票日前夕。

政治,永远离不开目标、动机和时机。政治决策,不会一觉醒来,脑袋突闪灵光而决定,必然经过多次试探和演练,反复盘算得失后才豁出去。
黄朱强和4位前蓝眼议员没有安静的离开公正党,就算成为独立议员前也动作多多。

他们高调召开记者会数落自家领袖,将批判精神发挥得淋漓精致。他们也未勇敢的留下来,协助解决被他们形容为「小法老或小拿破仑」现象。

这连串事件,让我想起郭富城于1991年早期的歌曲《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或许退党议员心情也如以下歌词般: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爱情(政治)不是我想像
就是找不到往你(蓝眼)的方向 更别说怎么遗忘

站在雨里泪水在眼底 不知该往那里去
心中千万遍不停呼唤你 不停疯狂找寻你

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 还是该勇敢留下来
我也不知道那么多无奈 可不可以都重来
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 还是该在这里等待  
等你明白我给你的爱(支持) 永远都不能走开



wee complain lingam to suhakam 191007 wee choo keong黄朱强不是首位退党议员,这之前已有4位「同僚」相续以相似的原因出走公正党,即再林、陈智铭、莫辛法兹里,以及遭开除的祖基菲里。

他们都秉持「枪口一致对内」和「宽宏政敌,严批自家」共识,辞去党职和党籍,却保留国会议员职「继续为民服务」。

蓝眼领导层多次解释退党事宜,无需赘言重复。退党者和掌权者都有自己一套的说辞,问题都是出现在对方。

黄朱强和4位独立议员没有安静的离开公正党,反而高调召开记者会数落自家领袖,将批判精神发挥得淋漓精致。他们也未勇敢的留下来,协助解决被他们形容为「小法老或小拿破仑」现象。

若这5名出走的蓝眼议员,加入支持国阵的独立议员阵营,国阵只需额外拉拢4名议员,就能重取得掌控国会所需的指标性2/3优势或148席。

azlan目前公正党掌握23席,丢失国会最大反对党头衔,排在行动党(29席,增加诗巫一席)之后,仅以1席之多排在回教党(23席)之前。

若哥巴拉克里斯南的法庭案件导致他失去议员资格,而安华又于5月17日和6月8日开会的国会特权委员会治罪,冻结国会议员职务,公正党将从民联的最大反对党沦为最小,仅有21席的反对党。

这还不包括尚在上诉中,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咬伤警员案。

退党的议员不以安静的方式离开,亦不不敢留下对抗自己批判的事情,背后是否另有动机,只有当事人最清楚。惟,中央领导也曾经不客气的以「污垢」形容他们。

一些政治观察员认为,公正党饱受议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影响,决定来届大选时大换血,派出年轻、干劲和专业形象的候选人,一洗霉气挽回逐渐遭侵蚀的信心。

政治嗅觉敏锐和高风险群的议员,退党前都动作连连,发挥剩余价值,就算走也要走得有「价值」,反正留下来的理由日渐薄弱,也未必获重视,倒不如以时间换空间。除非下届大选时,有望继续披甲上阵则另当别论。

每一位退党的议员都有自己的故事,再林和陈智铭狠批林冠英,以及莫辛和祖基菲里不满党内的回教立场。

这连串事件,让我想起郭富城早期的歌曲《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或许退党议员心情也如以下歌词般: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爱情(政治)不是我想像
就是找不到往你(蓝眼)的方向 更别说怎么遗忘

站在雨里泪水在眼底 不知该往那里去
心中千万遍不停呼唤你 不停疯狂找寻你

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 还是该勇敢留下来
我也不知道那么多无奈 可不可以都重来
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 还是该在这里等待  
等你明白我给你的爱(支持) 永远都不能走开

23位留下来的公正党议员,还有谁会安静的走开?还是勇敢的留下来?抑或高调离开?大家只能继续跟进政局的发展,但公正党不能一再消耗选民的支持。

azl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